j9直营网独石化: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发布时间 : 2024-02-10  浏览次数 :

  j9直营网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独石化)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2次被国资委评为中国石油炼油乙烯业务最佳实践标杆企业,10次被评为全国乙烯能效领跑者。作为中国石油目前唯一入选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名单的炼化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独石化创新发展求突破,加速推进转型升级。

  近日,石油和化工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主题调研组一行走进独石化,探寻企业的发展轨迹。

  在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参观台,独石化副总经理白继晨表示,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高质量的市场研判如同为企业戴上一副“望远镜”。该公司主动化解地处边疆、远离高效市场的劣势,立足支撑新疆油气上产j9直营网、区域资源优化利用,提升资源质量,全力推进减油增化,宜油则油,宜烯则烯,做好资源结构优化和发展储备,推进资源就地转化,探索优化分子炼油技术及高负荷、高端化、高效益化工生产模式。

  独石化利用市场走访、客户调研等众多渠道,按产品类别开展大研判j9直营网,指导排产优化;加大与高效产品终端客户的直接联系,获取客户真实可靠的产品需求,为产品定位和经营策略的制订提供支持。

  在百万吨乙烯控制中心,白继晨介绍说,茂金属产品生产工艺被誉为化工行业的“殿堂级技术”,同类产品在我国曾一度大量依赖进口,价格昂贵。独石化在市场调研中获取客户需求后,主动和专利方合作,消化专利技术,于2015 年试产一次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国内唯一实现茂金属聚乙烯薄膜专用料规模化、系列化稳定生产的企业。

  白继晨介绍,近几年,独石化累计开发化工新产品78个,在合成树脂和合成橡胶研发、生产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形成管材料、中空料、茂金属膜料、环保橡胶四大优势产品系列。比如,溶聚丁苯橡胶荣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2021年度化工新材料创新产品榜单,2557S、2564S等产品达到欧盟标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2%;实现6小时成功转产茂金属聚乙烯,技术工艺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独石化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士斌表示,独石化坚持自主创新,以科技为先导,不断攻克关键技术,加快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他们以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推进技术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成立核心技术攻关小组,组建实施推进专班,优化原油混合加工方案和乙烯全流程,积极推进“减油增化”;用产品更新、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独石化采用中油自主技术建设年产2万吨己烯-1工业试验装置,2015年实现批量生产。装置投产后,该公司围绕催化效率、乙烯单程转化率等进行攻关,实现装置连续稳定生产,负荷不断提高,为高端聚烯烃产品开发提供合格充足原料。

  独石化因地制宜,革新升级,仅用120天实施老区聚乙烯装置催化剂直注技术改造,创造了该项专利技术全球实施应用新水平。该装置潜能充分释放,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成为一些高端化新产品的试验田和加工点。

  在独山子展览(博物)馆,该公司新闻传播中心党总支书记李显栋表示,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变成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多年来,独石化与复旦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近30 家科研院校常态化交流合作,在原始创新能力、服务支持水平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独石化开展耐刮擦管材料、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等45 个项目研究,PE100管件专用树脂的合成方法获集团公司专利银奖,SSBR入选石化联合会化工新材料创新产品。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的年产2万吨己烯-1 成套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项目,形成包含催化剂、工艺、反应器、控制等全要素、全流程的成套技术,获得核心技术发明专利5 项、企业标准7 项,为更大规模的己烯-1 生产装置建设提供了基础数据。

  独石化立项的国家级科研项目稀土顺丁橡胶高端产品在完成两次工业化生产过程中,研发团队通过实验室研究、中试试验论证,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催化剂组分筛选、配方优化、聚合工艺控制、产品性能改善等多个难题,形成了从催化剂制备到稀土顺丁橡胶合成,再到产品应用的全方位知识产权成果。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石油首个实现稀土顺丁橡胶催化剂“一键自动配制”的企业。

  独石化坚持把节能作为第一能源,把减排作为主要抓手,积极应对能源格局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趋势,拓展发展新空间,2022年污水回用量达589万吨,回用率达66%,创历年来最高水平。

  独石化在集团公司率先建立了碳排放模型。该项目基于炼化计划优化模型,建立了不同装置、不同加工方案的碳排放模型,可通过控制产品碳排放指标,从而结合碳排放优化与生产计划,实现基于碳排放总量j9直营网、碳排放强度、碳足迹及碳汇价格等多维度的排产优化,推进了企业碳排放管理逐渐精细化、准确化和定量化。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添节日氛围,让员工们切实感受到节日的温暖。2月9日上午,中国石油浙江销售储运分公司工会联合基层第二、第三党支部开展“迎新春、包饺子、送温暖”主题活动,共有7...

  2月7日,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扎扎实实做好引智乡村振兴工作。

  2月7日,华阳集团召开2024年第一次科技创新例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结合华阳集团十五届一次职代会关于科技创新的相关要求,全面部署2024年科技创新工作,明确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路...

  2月7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二厂数字化运维中心自控仪表室主任滕少臣正在与团队的几名成员一起,针对原油流量无损传输进行技术攻关。参加工作15年来,滕少臣始终扎根萨南仪表维护一线,积极投身数智油田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六铺炕北小街甲2号《中国化工报》社有限公司邮编:1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