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9直营网新春走基层-新闻专题-科学网

发布时间 : 2024-02-13  浏览次数 :

  j9直营网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精心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动员广大编辑记者深入基层采访,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充分展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营造团结奋进、温暖和谐的浓厚氛围。

  2月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环境预报中心的预报员们,开了春节前的最后一次周会,说话的人是预报员苗娟。

  在场的其他7位预报员紧盯着大屏幕上的橘黄色太阳太阳上有两处黑斑,太阳边缘上的烈焰正“蠢蠢欲动”。

  “挑战成功了!挑战成功了!”一阵欢呼声从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三江县)科技馆人工智能主题展区传来。

  2月3日,《中国科学报》跟随“新春走基层”(广西行)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三江县科技馆。馆内互动性很强的挑战人工智能展品让记者忍不住要一试身手。

  在今年中小学寒假前夕,三江县科技馆克服重重困难,开馆试运行。这标志着广西首家县级科技馆和首个少数民族县科技馆正式建成开放,为侗乡学子探索科技奥秘、点亮科学梦想提供了重要阵地。

  “开始!”随着指令,研究团队成员果断按下鼠标,3米开外的一个红蓝相间的庞然大物开始高速运转,并排的4台电脑控制屏上,一行行数据飞快跳跃。经过100多天的前期准备,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下午4时许,“真三维断层错动下隧道响应及抗错断技术模型试验”正式开始。这项耗时数年的研究,成败在此一举。

  承载这项试验的庞然大物是全球首台可模拟真三维地应力施加、隧道开挖支护、倾斜断层错动的大型试验装置。该装置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卫忠团队和山东大学的研究人员自主设计研发。

  “全球首次!我国科学家成功模拟三维断层下的隧道工程动力响应特征,这是中国科学院地下工程灾变与防护工程实验室2024年的一个大好消息,也是国际隧道抗错断设防领域的一个重要消息。”高厚开心地告诉《中国科学报》,“我们在这里闭关几个月,功夫总算没有白费!试验成功了,大家再用几天时间整理完数据,就可以美美地回家过年了。”

  寒风阵阵,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沿河口村气温降至零下5摄氏度。走进村民李秀娟的家里,记者立刻暖和起来。2022年村里煤改电后,她家装上了空气源热泵,摸摸餐桌边的暖气片,寒气顿消。“这个设备性能很好,现在过冬更舒心了。”李秀娟说。

  舒心源自各方的关心。去年9月份,当地政府就联系空气源热泵厂家,对全村取暖设备进行巡检、维修、更换,并在供暖季开始前提前完工。去年,北京市有关部门印发关于保障农村地区温暖过冬的工作方案,明确对一些取暖设备的维修等情况进行补贴。

  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给今年春运带来不小挑战。

  如何做好高速公路保通保畅工作,努力把天气对道路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2月3日,春运第九天,记者来到我国车流量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G4京港澳高速河南信阳段,见证了一场通宵达旦的奋战。

  寒风吹拂,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庙头镇的一处湘江河段,全州至灌阳高速公路湘江特大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施工平台上,雨水附着在机器防水篷布上。工人蒋军华正组织工友清扫桥面,检查安全护栏。

  “肯定冷啊!”蒋军华一边说着,一边不停巡查。他负责项目清洁卫生和施工安全保障工作,在全长1067米的桥面上,他每天要来回走20多趟。寒风吹动他棉大衣的衣角,他把衣服拢了拢,脚步却没有停下。

  “今天我们主要开展从站里到楚玛尔河大桥的巡护巡线。”才文多杰说,“大雪给野生动物的捕食带来困难,这两天,野生动物救助就是我们的巡护重点。”

  新疆乌尉高速天山胜“铿锵铿锵”操作员山盯着控制屏,操控着身形庞大的掘进机一点点向前突进,岩石被挤压成碎渣,施工人员随即安装钢拱架、喷涂混凝土,以保证围岩安全。

  新疆乌(乌鲁木齐)尉(尉犁)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是目前世界在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站在隧道出口端,抬眼是巍峨的天山,山下工程车辆往来穿梭,180多名工程建设者正在日夜不停地施工。

  临近春节,记者来到青岛时和岁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将菜叶子、瓜果皮等厨前垃圾转化成有机肥料的公司,年前还在繁忙着。近年来,山东胶州致力将田间地头、菜市场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大量产生的蔬菜尾菜、厨前垃圾,“变身”为绿色农家有机肥,受到农户欢迎。

  记者在企业园区内看到,室外水泥围栏围成了三个区域,分别是配料翻抛区、全自动膜覆盖区、陈化区。在配料翻抛区,厨前垃圾添加了一些花生壳、菌菇渣等辅料后,被工人搅拌均匀等待覆膜发酵。在全自动膜覆盖区,一块巨大的绿色高科技覆膜将该区域捂得严严实实,覆膜盖着的就是正在发酵的厨前垃圾。在陈化区,经过一段时间发酵的厨前垃圾已经成为有机肥料,露天陈化几个月后便可以用到田间地头。

  晨曦初露,气温跌破零下25摄氏度,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小荒地村党支部书记杨大利带上设计图纸,与记者一路向东走,耳边机器的轰鸣声越来越响。

  农闲时节人不闲,村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走进施工场地,推土机、挖掘机往来,在积满白雪的沃野间格外醒目。

  室外气温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辽宁沈阳市浑南区樾檀山社区食堂里却暖意融融。中午12点,正值用餐高峰,不足100平方米的饭厅里,11张方桌座无虚席。

  打饭窗口内j9直营网,食堂员工崔跃一手持勺,一手稳端餐盘,炖鸡块、干煸豆角、清炒豆芽,配上一碗米饭、一碗菠菜汤,一份套餐便出餐完毕。

  车沿山梁一路向北,到头拐往山脚,下到底,便是柳沟乡樊家沟村下樊社。一路上,水泥路面平整,急弯处都有拓宽,崖边是清一色的波形钢板护栏。

  樊成汪记得,通路当天,村里热闹极了,村民们给在外的亲戚朋友挨个打电话,一样的话反复说:“路一挂(全都)修通了,方便得很!”

  早上7点半,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唐秀英像往常一样,收拾利索,步行10分钟,来到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智慧农场“上班”。

  换上白大褂,掀开大棚的帘子,暖意扑面,满眼青翠。“这是植物工厂,种菜不用土j9直营网,把肥料加进水里,生菜吃饱喝足,就噌噌长!”唐秀英在这里种菜3年多,对水培蔬菜也能说出个道道。

  走进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草庙村,艾草“微工坊”映入眼帘,卷艾条、制作艾草包、填充艾草枕头工坊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工人都是本地人,我们努力帮助大家解决就业问题。”工坊负责人孙伟说。

  草庙村种植艾草历史悠久。几年前,孙伟在草庙村等地建起艾草种植基地。去年,公司仅艾草就卖了8000多吨,实现营业收入1700余万元。依托艾草发展起来的一个个“微工坊”,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近处古树参天,远方白雪皑皑,记者翻越高黎贡山,探访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

  10年间,通隧道、建护栏,独龙江乡的路越来越好。眼下,独龙江公路正在拓宽,曾经要预留错车点的单车道,如今换成了双向车道,连弯道都变少了。

  沿独龙江一路向北,随着海拔爬升,寒意袭来,记者来到独龙江乡最北边的迪政当村。

  “咱们独龙江乡森林覆盖率超过九成,保护生态,不能砍树,我们就发展林下种植。”迪政当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学龙带记者踏入茫茫林海,翻开苔藓,露出白中透黄的嫩芽,“我们这里海拔高、气温低,特别适合种植白肉灵芝,目前试种了50亩,收入超过70万元。”

  过了大寒,燕山余脉的田野早已被积雪覆盖,即便是白天j9直营网,户外也只有零下八九摄氏度。在大山深处的天津市蓟州区罗庄子镇偏桥子村,天刚亮,一座座农家院升起炊烟,在暖暖的晨光下显得温暖而充满生机。

  40岁出头的潘娜早早就在自己经营的民宿忙碌起来和面、生火、烙饼、摊土鸡蛋厨房里,她和家人们忙得不可开交。这个冬季,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客人入住她的民宿,有的一住就是好几天。

  潘娜的民宿坐落在山腰上,是2年前由他们自家的房子改建而成。白墙灰瓦的外观除了新一些,与村里其他房子并无差异。走进传统的木门,铺着鹅卵石、摆放着磨盘的庭院精致而整洁,穿过2米多高的落地门窗走进温馨舒适的客房,智能家居系统自动开始工作,播放轻音乐的同时拉开了窗帘,铺着地暖的房间温暖如春。如果不是窗外盖着白雪的远山和田野,几乎让人忘记了身处在冬季北方大山深处的村落之中。

  冬日暖阳,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的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金黄色的芦苇荡、褐色的落羽杉、深黄的河柳记者近日乘坐老渔民孙学发驾驶的观测船,登上了新济洲岛。

  一支科研团队正在这里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队员们将红外相机系在树上,每当有恒温动物经过时,红外相机便会瞬间捕捉、拍摄,进行远距离、不打扰的观测,为制定生态保护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黄成翻开数据:2016年至今,面积26.81平方公里的5个洲岛上,植物从354种增加到584种,鱼类从34种增加到38种,新济洲段江豚由16头增加到30头。

  “最好不要拉着视力障碍人士的拐杖,而是挽着他们走,或者让他们把手搭在你们的肩膀上。”

  春运大幕开启前,在南宁东站上演了一场特殊的培训课。特殊的是,培训老师是一位视力障碍旅客,他拄着盲棍示意,将与视力障碍人士相处的注意事项一一道来,并带领培训学员在车站内进行了实践。而参加培训的学员,是一支由10名客运员组成的南宁东站“帮帮盲”团队。

  白雪覆盖下的黑土地上,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春节临近,又到了各地村民分红的日子。

  “俺家一共有51.5亩地,2023年土地托管一亩地分了1333元,比自己种一亩地多收入300多元,光分红就拿了68000多元!”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克音河乡向荣村脱贫户潘树森打开了话匣子,“从种到收,啥都不用管,咱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还能这么省心!”

  丰厚的收入来自“保姆式”的土地全托管服务。向荣村党总支书记刘峰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村办合作社以土地托管的形式为村民提供耕种服务,统一经营,村民以耕地入股,坐等分红。目前向荣村550户16635亩地实现了全部入社,2023年,全村实现分红2018万元,人均分红达到7332元。